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观点解析 > 正文

【评论】 那一抹“扶贫红”,最美!

发布时间: 2018-08-16 11:36:3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为了脱贫摘帽,大家都拼上了,也顾不上梳洗打扮了”“我们扶贫女干部的脸晒黑了、晒红了,大家都不觉着丑,反而自豪地叫这是‘扶贫红’”——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石祖芝说这番话时,刚刚下村归来,脸都没顾得上洗一把。虽然脸上没有精致的妆容,身上没有时尚的衣服,但她这抹“扶贫红”,却美在了百姓心中。

在扶贫一线,还有许多像石祖芝一样的“最美基层干部”。他们当中,有人主动加班加点工作、一年下来体重掉了十几斤,有人和百姓一起天天往地里扎、脸上晒出了“高原黑”,有人跑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成为村民心中的“自己人”……正是有无数个矢志不渝、风雨无阻的“石祖芝”们,才有脱贫攻坚战的节节胜利。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特别是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广大基层干部的作风与作为,事关我们党能否兑现庄严承诺。意志坚定、作风硬朗,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广大扶贫干部扑下身子到村里,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苦干实干,为贫困群众雪中送炭,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但同时也要看到,少数基层党政机关和干部中间依然存在认识不清、定位不准、工作不实等问题。如,有的干部将脱贫攻坚任务当成“负担”,将贫困户视为“累赘”,天天盼望调整工作岗位;有的干部将扶贫一线当作“秀场”,在贫困户家中揭个锅盖或给贫困群众发份资料都要上下左右“摆拍”、360度无死角“留念”,忙不迭发“朋友圈”;有的基层组织觉得只要帮贫困户“摘了帽”就算“大功告成”,后面的事情就不再过问,结果对帮扶对象出现“因病返贫”等新情况是一问三不知。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对扶贫干部来说,访贫问苦的脚步走得越远,扶贫干部与贫困户的心就贴得越近。这一切,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像一位扶贫干部所说的,“贫困户的笑容是扶贫成效最真实的体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蜻蜓点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神龙见首不见尾,就不可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是一场来不得半点含糊的硬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制造“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越到冲刺阶段,越需要扶贫干部殚精竭虑、夙夜在公,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获得群众认可,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那一抹“扶贫红”,最美!在实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再硬的脱贫攻坚硬骨头我们也一定能啃下来!我们就决不会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就能够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就一定能看到老百姓的更多笑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