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纪律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履行监督职责为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3-02 12:55:4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南疆是新疆的“口袋底”,和田地区是“口袋底”的“底”。和田地区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基础弱,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今年全疆拟脱贫摘帽的10个深度贫困县有5个在和田地区。

“要想快致富,种好‘发财树’。”林果业是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监督检查自然要对影响林果生产的突出问题“盯着干、催着办”。

2月的和田地区,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孕育着勃勃生机。走进皮山县克里阳乡田间地头,到处可见衣着轻便、戴着口罩的农民给冬麦追肥、嫁接果树,一片忙碌景象。

“阿卡,家里的杏树修剪了多少?乡里的技术员来了没有?”克里阳乡纪委干部崔萌和同事一起走进墩库勒村农民艾力·依明家的果园,了解乡林业站帮助改良果树情况。

“来了来了,正在绑扎插穗那个就是,忙了一上午,连口水都没喝。他剪过的‘白明星’杏树,果大肉甜,去年我家光卖杏就收入了9400元呢。”艾力·依明高兴的说。

“那就好,富了别忘了其他的乡亲,抽空去帮村里的五保户搞搞生产,记得带好口罩。”从果园出来,崔萌和同事又匆匆赶去走访下一户村民。皮山县是林果业种植大县,仅克里阳乡种植“明星杏”就有1.1万余亩,为保春耕、促生产,该乡纪委在抓紧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还督促林业站、畜牧站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和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大考”,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疫情防控监督不松劲,脱贫攻坚监督再加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组织好农资供应、技术指导,保障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林果改良、特色养殖、复工复产、就近就地就业等脱贫增收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迅速调整监督重点,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把监督触角伸向基层,向扶贫工作末端延伸,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产业和就业是脱贫致富的“两条腿”,“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早已是人尽皆知“硬道理”,和田地区每年有近10万人依靠就近就业实现自己的增收致富梦想。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疫情期间的劳务输出、产业发展、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职能部门主动对接用工企业,着力开发本地务工岗位,引导群众就近就业,确保增收脱贫。

日前,该地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三督导检查组在于田县阿热勒乡了解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后,又走进新疆坚德利时装有限公司片区工厂的生产车间,实地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目前,工厂已全面复工,439名员工返岗后,产能已恢复到80%,日产服装4000件,正开足马力完成来自美国、日本的外贸订单。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定时消毒、错峰就餐等疫情防控措施。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各村卫星工厂将在5天内有序复工,可再吸纳周边贫困农牧民200余人就地务工,人均月工资将达3000元以上。”听完公司负责人沈广印的介绍,督导组就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前提下,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等提出了要求。

将监督“探头”聚焦于拟脱贫摘帽的5个深度贫困县的同时,地、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3个已脱贫摘帽县市“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监督检查也毫不松劲、紧盯不放。和田市制定开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实施方案,围绕16项监督重点,将行业部门、乡镇、村完善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措施、项目实施主体责任落实等列入督导清单,已开展监督检查15次,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54个。

和田县采取“滚动式”“蹲点式”“点穴式”等监督方式,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监督检查,并发动300余名村监察信息员参与监督,提高问题发现率,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件16人。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要求,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17条工作措施等举措,为强化专责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82个督导检查组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一线,紧盯防疫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和脱贫攻坚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全时段监督检查。同时积极筹备全地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在最后冲刺的时刻响鼓重锤、警钟长鸣,坚决整治“虚假式”“算账式”脱贫等问题,誓夺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胜利。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牢牢把握战胜疫情的主动权和战胜贫困的制胜权,切实履行监督专责、精准发力,压实全地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以有力的监督做好疫情防控、促进脱贫攻坚,确保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和田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李新林 杨莉 | 责任编辑 麦尔旦·吐尔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