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监督清单” 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4-20 23:27:59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围绕精准高效务实履行监督保障职责,紧盯今年拟脱贫摘帽的5个深度贫困县和已脱贫的3个县(市),分级分类列出地、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监督清单”,为巩固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提供有力依据。

据了解,“监督清单”进一步解决了“谁来查”“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有力推动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各部门监督力量找准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高效务实监督,助推压实“三个责任”、推动“三个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该地区纪委监委盯住目标任务,找准监督切入点,针对总体形势和具体任务,科学研判、分类施策,以保障实现核心指标作为监督切入点,列出80项监督重点,印发全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对照细化,织密织细精准、高效、务实的监督网。

与此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运行过程中的审批、实施、监管等易发多发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关键环节及风险点,开列20项清单,并将职能部门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本行业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压实压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使监督更加紧贴实际、紧贴问题、紧贴重点。

为消除管控薄弱点,该地区纪委监委围绕“地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一把手”总负责、地县乡村四级一起抓工作机制,根据扶贫工作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特点,开列清单16项,紧盯扶贫专职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履职尽责、安排部署、工作落实中易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监督脱贫工作实效;紧盯各行业扶贫办和职能部门负责政策、项目、资金管理运作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权力集中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风险隐患,开列监督重点10项,重点监督权力运行;紧盯负责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涉及扶贫工作点多面广、问题多样的现状,开列清单34项,重点监督精准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问题‘照方抓药’,实施精准有效监督,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柏红霞)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